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列印 分享
字級:
現任所長
林若望

林若望

Jo-wang LIN
特聘研究員兼所長 (2017/06/27 ~ )
研究領域
語意學、句法學、句法語意介面
學  歷
美國麻塞諸塞州大學安赫斯特分校語言學博士 (1996)
國立清華大學語言學碩士 (1989)
國立清華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學士 (1986)
信       箱
jowanglin@gate.sinica.edu.tw
ildirector@sinica.edu.tw
 

所長的話

中央研究院語言學研究所自2004年以單一學科成所以來,在歷任所長的辛勤擘劃下,致力於語言學核心學門之研究,除語音學、音韻學、詞彙學、句法學、語意學、歷史語言學等基礎研究外,兼及跨領域課題,包括腦神經語言學、認知語言學、語料庫語言學和計算語言學等。在語言對象上,本所則是兼顧本土關懷以及國際視野,研究同仁對台灣瀕危及弱勢語言,進行搶救及典藏,以保存珍貴的語言文化。整體而言,研究方法的多元性以及語言對象的多樣性是本所研究工作的特色,許多領域的研究皆居於領導地位。

本人於民國103年8月甫至本所服務,所內人才濟濟,整體學術表現優異,承蒙同仁舉薦及院長圈選擔任所長,未來將秉持無私的精神,承襲優良的傳統,繼續和所內同仁一起努力,創造一個有願景,有活力,有能見度並能領導學界的最佳研究所。基於此,我有如下的期許與諸位共勉之。

一、開放的心胸,共同的目標

語言所目前有18位研究員,專長領域都不盡相同,不同的人就會有不同的思維,但希望透過溝通協調,大家可以揚棄本位,以更開放的胸襟創造一個以所的整體發展為重的“共同目標”,並在此目標下,一起展現活力,開創新局,提高國際能見度。

二、出色的品味,整體的表現

每個研究員不應是個只發表小論文,聚焦於點數或篇數的論文機器,而更應注重研究的品味,也就是研究課題必須要有前瞻性與延續性,而成果則要有獨創性與突破性,讓自己可以成為重要領域研究的專家。資深研究員應傳承培育後進,而資淺研究員則應積極提升研究動能,虛心學習,讓本所有一個整體績優的表現。

三、本土的行動,全球的思考

閩客語是我們的本土語言,也是除了國語外,台灣本島說話人口占比最高的語言,但相對地卻是整體研究成果比較少的語言,國際能見度也不高,中研院做為全國最高的研究機構,而閩客語又是本土說話人口眾多的語言,我們有責任把閩客語的研究推向國際舞台,但無論是哪一種語言的研究,包括南島語、藏緬語或是少數民族語言等,都需要把研究的標的語言放入全球跨語言的體系裡面去比較,如此方能更清楚顯示語言的共性和差異,也能讓我們的研究成果登上國際最優刊物,發揮該有的學術影響力。

四、跨界的溝通,人本的思想

身為國家最高學術研究機關的一份子,我們應該走出學術象牙塔,多與外界溝通,讓艱澀的學問成為易懂的學科,並經常探索自己的研究對人類的貢獻為何,哲學性的思考學術研究與人與社會的關係或許更能讓我們體會做研究與學術出版的價值所在。

最後更新日期:2021-03-17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