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列印 分享
字級:
簡介 

設所宗旨

中央研究院基於「基礎學科設所、跨學科研究設中心」的長期發展政策,為深入探討人類語言的生物共性、數理共性、與文化共性,以建立關於人類語言的科學性及系統性知識,民國86年先成立語言學研究所籌備處,民國93年正式成所,現有專任研究人員十七名。本所以從事人類語言的科學研究為宗旨,長期致力於台灣本土與鄰近相關語言之結構與類型研究,同時兼及跨學科研究。本所在語言結構分析、語言計算模擬、語言典藏、與跨學科研究方面已取得顯著成績。

研究方向

  • 多元發展、活力蓬勃

    本所研究領域多元,衡諸研究同仁專長,涵蓋了語音學、音韻學、詞彙學、句法學、語意學、歷史語言學等理論語言學之研究,透過在這些基礎領域的長期耕耘,帶動了台灣語言學研究堅實地向下札根,也提供了類型研究豐富的語料;除此之外,本所部分研究同仁也積極調查瀕危與弱勢語言,進行語言搶救及典藏,善盡本所的社會責任。而在本所的研究語言對象上,涵蓋地域廣、種類豐富多元。

  • 跨域研究、科際整合

    本所除了進行全方位的語言學基礎研究外,也積極超越學科間的籓籬,嘗試結合外界不同領域的知識,透過多元的研究方法,進行跨域的整合研究,俾能解決更多語言學之問題,例如腦神經語言學、認知語言學、語料庫語音學、計算機語言學等跨學科研究。

最後更新日期:2021-01-31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