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龔煌城

龔煌城

Hwang-cherng GONG
本所兼任研究員 2009-08-01 ~ 2010-07-31
個人網站
專 長
西夏語、漢藏比較語言學、漢語上古音
學 歷
德國慕尼黑大學語言學博士
地 址
11529 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電 話
02-2652-5010
本人過去的研究主要在下列三方面:
一、漢藏語的比較研究及漢語上古音 研究:在韻母方面,把以往被認為十分複雜的漢藏元音對應關係加以爬梳整理 ,找出嚴整的對應規律,並據以構擬原始漢藏語的韻母系統。在輔音方面,從 漢藏語比較語言學的觀點研究上古漢語帶-r-及-i-的複聲母及流音韻尾,提出一 個既符合漢藏語的對應關係,又能解釋漢語內部諧聲現象及上古至中古音韻演 變的假設。
二、西夏語文研究:在音韻方面,聲母部分修正了過去學者的若干 擬音;韻母方面首先發現音韻的轉換現象,並探索各種轉換的規律及其與構詞 法的關聯,更進而探討西夏語音韻的歷史演變。在文字方面:發現西夏文字製 作上的特徵,建立西夏文字衍生過程的新理論。
三、宋代漢語西北方音的研究 :根據漢夏對音資料,構擬十二世紀末漢語西北方音的聲母(、韻尾)及韻母 ,為漢語西北方音從唐末至現代演變提供了一個中間的環節。
  未來的研究將包括原始漢藏語的聲母系統,西夏語的歷史音韻,從原始漢 藏語到羌語支語言的演變及西夏文字系統的研究等。
  • 1997-08-13~2004-12 本所研究員
  • 1986-08~1991-08 本院史語所第二組(語言組)組主任
  • 1981-08~1997-08-12 本院史語所研究員
  • 1977-08~1981-07 本院史語所副研究員
  • 1973~1976 德國慕尼黑大學東亞文化研究所講師
  • 2005-01-01~ 本所兼任研究員
  • 本院院士(第二十四屆當選)
回到首頁